營業項目
:::

ISO 14064-1

何謂ISO 14064-1?

  ISO 14064系列標準即在於提供各利害相關者一套完整、一致、明確且可查證之要求事項或規範,以有效進行溫室氣體之申報與減量活動。

  ISO 14064系列標準包括三個主要的子標準,分別說明組織與專案層級,以及確證與查證的規範與指引之細節,其可視應用目的之不同,被個別使用或整體地應用:

    ⊙ISO 14064-1:2006:組織層級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與移除之量化與報告附指引之規範。本標準包括決定溫室氣體排放邊界、量化組織之溫室氣體排放與移除,以及鑑別公司為改善溫室氣體管理的特定措施或活動之要求事項。
    這也是我們最常聽到組織宣稱完成XX年度的溫室氣體盤查與量化,即為遵循此標準所完成的盤查與量化。2015年台灣「溫室氣體減量法」通過後,也將我國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訂定出。而在「溫室氣體排放量申報管理辦法」中,也要求部分行業別廠商須申報溫室氣體排放量之固定污染源。依據的標準亦為此標準。
    
⊙ISO 14064-2:2006:專案層級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與移除增進之量化、監督及報告附指引之規範 。本標準著重於特別設計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或增加溫室氣體移除的溫室氣體計畫或以計畫為基礎之活動。內容包括用以決定計畫基線情境及相較於基線情境的計畫績效監督。量化及報告之原則與要求事項,以及提供被確證與查證的溫室氣體計畫之基礎。
    
⊙ISO 14064-3:2006:溫室氣體主張確證與查證附指引之規範建立保證等級,目標,準則和範圍,決定查證及確證方法,評估溫室氣體的數據,資訊,資訊系統和控制,溫室氣體主張的評價及準備查證/確證宣告的要求。



哪些類型公司可以取得ISO 14064-1驗證?

  各行各業都適用!在國際間,為評估氣候變遷對企業所造成的風險和傷害,提供投資者作為參考依據,由高盛證券、美林證券、AIG等全球主要法人機構,共同於2000年開始發起「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 CDP),以投資人名義,調查全球大型企業揭露與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現況與策略。


取得ISO 14064-1驗證的益處?

  1.企業可透過盤查作業,瞭解自身排放特性與進行碳風險分析,以滿足利害相關者及政策未來可能之要求。

  2.發掘潛在之節能減碳契機,降低能耗成本。

  3.及早應用未來政策管制趨勢,降低碳風險。

  4.延伸盤查成果至碳足跡或碳中和,創造綠色產品或服務,以提昇企業形象與競爭力。